Dress Down

現在人人都在dress down,又好像人人都不是。陳可辛西裝一度配converse是dress down,余文樂永遠恤衫卡奇褲又是dress down,就連通街都是長褲捲成七分配對皮boots也是dress down。

外觀上,人人都可以dress down,但精神上或心態上,就不是人人都可以。事實上沒人會想dress down,因為根本人人都想靚,時裝目的就是如此。只不過時裝界把dress down變成style,著衰d變成加入潮流的入場票,causal成為人人趨之若慕的一種生活style。這就從精神上摑了dress down一巴,你愈dress down就愈係高檔。

要做到真正的dress down談何容易?西裝外套配條卡奇?那只是傳統定義的smart causal。婚紗腳下踏toms?其實沒人會注意。要成為真正的dress down弟子,要本著豁出去的心態,拒絕一切名利的誘惑,和真正的fashion絕緣。心態最緊要:Never become a trend-setter。一陣好似無印咁搞搞吓變咗潮牌你就死。

其實dress down根本就是反動的。你無視一切規條,完全忠於自我,摒棄對美學的探究,外在世界的轉變對你的dress code絲毫沒有影響。是的,若你能忠於一套衣服並成為pattern,也可以是dress down的表現。真正的dress down是心態上的,是虛無主義的,是冷眼看世界的,是消極的,是靜態的,是反權威的。它不是手段,是目的,也是原因。乞丐的爛衫不是dress down,因為他們沒選擇。名牌的dress down不是本宗,因為他們是通向luxury的手段。Dress down不是要讓你變靚,而是一種向自己負責的修為,一種向人宣示的意識形態。

所以嚴格來說,社會根本沒有這種人,沒有人會這樣厭世,這樣斷自己米路的。我們只可勉強達致dress down殿堂的邊緣。Dress down是一個永遠不能到達的烏托邦,是一個終極的理想,不能達到的永遠是美麗的極落世界。所以我們只能夠有:

陳可辛的西裝配converse
余文樂
無盡的摺腳褲
Hoodie帽入面係豹紋
恤衫唔扣頭三粒鈕
星期五CEO變成茶餐廳伙記
楊千嬅的大笑
梁振英的落區
《志明與春嬌》
許廷鏗
新聞報導的方東昇
BAPE, izzue, chocolat, b+ab…..
翠華
莊冬昕

留言

匿名說…
請問有哪一位在你心目中是勉強達致dress down殿堂的邊緣呢?

最無奈其實係... 當對周邊一切都反白眼時,而自己正就在這潮流中, 站不住腳被推前或推後, 又不得不是其中一份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