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序

信不信由你,但以下是我的真人真事,亦是催生我辦此雜誌的源頭。

十年前我認識了日本設計品牌grov,一直欣賞他們破格之餘亦注重傳統的風格,他們為日本藝能界設計的唱片封套每次都是gimmick,於是我一直有收集他們的出品。後來多次都日本公幹,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其主腦人Misu。Misu自小喜歡傢俱,後來無師自通當起平面設計師的經歷相信大耳熟能詳。和Misu份外投契,可能源於一種對達人的惺惺相惜。我有一次問Misu他的設計哲學,天真的他答得爽快:「Design always comes with a price tag.」真是一矢中的,深得我心。

版面內有幾多附加的冷知識,有幾多個達人介紹心水收藏,有幾多行內專門術語,有幾多悠久歷史,全都為支持你用一萬二千元去買一雙皮鞋。你明白嗎?當你用一萬二千元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因為有冷知識有達人推介有術語有歷史,而覺得這筆錢值得?沒有吧,總之很簡單:「今個星期想買野,想買野,想買野……」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去到名店(或擬似名店)購物,看中一件心水上衣,拿下來竟發現沒有價錢牌。然後你發現全部都沒有價錢牌的。你心想,這還不是名牌霸權是甚麼?迫著客人一定要問售貨員這件衫幾多錢,首先就是先營造了客人有求於品牌的委屈,再就是highlight了眾人心中都明白的道理:設計?理念?最終也只是一個價錢而矣,而你卻又竟然收起來,何等的虛偽。其實這也是一個讓人入局的心理遊戲:客人問了,不買,是不是品牌在心中說「咁都覺得貴就唔好入來啦!」時更理直氣壯呢?有價錢牌,客人可以暗自盤算,售貨員不用被迫狗眼看人,兩不相欠乾手淨腳,心理上亦沒有不良反應,是不是?

所有的潮流,都終歸一個讓人看得見的價錢,這就是潮流雜誌安身立命之本。我們在創刊會議時已經定下宗旨,所有的東西都簡單:貨物和價錢,就此而矣。甚麼大道理小知識,你不用知道,因為你消費要買的是感覺,不是百科全書背上身。甚麼達人推介?我們不想再花一筆錢給他們,記者可以更多時間搜刮小物。貨品和價錢,終極的消費模式,決定權全在於你,因為買東西的是你。不要讓任何雜音干擾你的思維。

新雜誌,談潮流,講購物,創刊價十元,多謝。

留言

雜誌名是甚麼?
Kelvin Chong說…
這本有大陸公司背景還是由上而下都是本港的製作??
我都想知乜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