諳與未諳之間

若果套用pk兄曾經講過的一個現象,盧冠廷的演唱會是處於「諳」化與未「諳」化」之間。「諳」就是夏韶聲一系列的天碟翻唱。「諳」所指都是舊曲翻唱,卻強調爵士編曲又或靚聲演繹。

盧冠廷花了很多心機去重新編撰演唱會的編曲,有一些加強了感情濃度,如「逝去的心」和「但願人長久」,餘味無窮。有一些則用另一方式演繹,大概想去除一般人心中覺得古怪的感覺,例如加入blues口琴的「天鳥」,節奏和二胡都加重分量的「快樂老實人」。還好,沒有夏韶聲的盲目「諳」化,盧冠廷追求的是實淨的聲音,豁達的表現,就算有號稱三位最好結他手集結的條件,也沒有大賣技術而忽略感情,三人演繹的「長伴千世紀」仍不脫陳百強的純情甜蜜。

盧冠廷與李宗盛的一節是全晚的焦點。李宗盛的聲音把「我是一隻小小鳥」變成如此震攝如此激勵人心,兩人合唱的「如風往事」輕淡瀟灑,偶有怡人的轉變,心境平和卻又開容豁達。李宗盛獨唱「愛的代價」哀怨無限,遠勝扮世故的梁詠琪和原唱的張艾嘉。二人合唱「與你告別後」,配合素淨的動畫和讀白,向離開的音樂人致敬,莊重而深情,不是只唱唱他們首本名曲那麼行貨。

好了好了,最想聽到的「最愛是誰」有林子祥,但一如所料的合唱,把歌曲的孤高況味一掃而空,林子祥的演繹又是連咬字準確也懶得理,他的出現除了引起哄動之外著實沒啥用處。

我還未聽他新出版的重唱專輯,希望他真的不要「諳」化得離行離列。

留言

Sunny Chan說…
講開pk兄,不知道他往那裡去,很懷念他的筆跡。
dosss說…
我也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