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曲

陳潔靈翻唱《隨想曲》,編唱俱沒啥特別,然而頂著「向林振強、黃霑、張國榮致意」及「發燒天碟」的帽子,加上作為眾多歌手唱歌師父的地位,她正式在殿堂級歌手的那一格加上不大不少的一個剔號。

看一看娜姐最近那呼風喚雨的演唱光盤,對比起本地上下年紀的歌手,有那一位還有那種無視規限的勇氣?不知何時開始,實力派的歌手總要以出一張「發燒天碟」,翻唱一下經典金曲來為自己貼金,好等別人可以在那殿堂的神台上安放自己的名字。我們已經有夏韶聲、有崇基德兄弟、有林志美,我們需要那麼多經典翻唱嗎?大概這是作為一個歌手的心結:向別人發出肯定也就是向自己作出肯定,肯定自己是一位「熱愛音樂」的敬業者。當然翻唱也是一門藝術,除了致敬,也可以是當重新創作的計劃來做吧。除了黃耀明十年前的翻唱,為每首歌灌注另一重意義之外,我看不到往後的翻唱能跳出致敬和懷緬的框框。

不過責任可能不在歌手而在老闆。出唱片等於蝕錢的當下,有燴灸人口的金曲打底,總有一班不求創新懷舊上心的歌迷科水,比起找二打六創作新不如舊的旋律更有保證。大概陳潔靈也想一過十年前那張前衛英文專輯的癒頭,但不論財力和牙力也敵不過米飯班主吧。我反而有興趣想知她會不會翻唱《白金升降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