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歌

吃著開年飯之際,電視播映著都市閒情一班主持大唱傳統賀年歌,父親一句:「年年係咁唱,真係俗晒!」沒錯,賀年歌真的年年都唱,當大家都覺得俗氣和沒甚新意的時候,過去幾年商人們都把它們改頭換面,由青春偶像領班大唱重新混音的賀年歌,最終得益的是那些時裝店,因為終於找到了熱熱鬧鬧而不太過時的音樂可播。大概沒有樂迷會把偶像的賀年歌日播夜播吧。

然而,重新混音的賀年歌真的可以代替傳統的賀年歌嗎?賀年歌那些搶耳的旋律,那類熱鬧大堆頭的中樂,無疑是最早期的K歌模式,每個人都懂唱一兩句。賀年歌是象徵意義大於其音樂意義,只要你聽到那些笛聲,那些di-dar聲,你就會意識到季節的流逝,又是春節時份。今年聽賀年歌,我有一種說不出口的親切感。老土是老土,但傳統就是在這種循環不息的過渡中傳承下去,滲到你的血脈中去,聽到「到處鑼鼓響一遍」就自動波傳送「燒炮仗、大頭佛」的畫面,農曆新年被歸納為一堆符號也不是壞事。在這個所有正統正道都迅速消忘的時代里,賀年歌的俗套正好挽救了新年的俗套,重新賦予農曆新年新的意義,就是其本身被人遺忘的意義。

賀年歌,當然是要根正苗紅的種類:傳統中樂、高昂人聲、字正腔圓、最佳演繹人選就是一眾靚聲演鬥廳的實力派歌手。聽著甘國衛、胡美儀互唱矯柔的雙聲道,你會感受到對節日慶典的認真,重新喚起新年作為一年伊始的重要性。許冠傑的「財神到」已經是賀年歌俗套的底線了。

留言

aulina說…
開工大吉呀!

那天逛HHMV,意想不到新出的那張紅噹噹上了第一位...
匿名說…
傳統就係咁,但若有一日,突然之間係農曆年無咗啲大鑼大鼓音樂,無咗「祝福‥祝福‥」,咁跟平日又有咩分別?!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仲要有啲唔同,雖然年年如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