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伯


其實我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何當年會主打「我來自北京」,黎明出生地點與其愛情觀完全沒有關連,但歌曲所表達的完全是在求偶時彈出一句「I was born in Beijing」就搞掂,無聊頂透的示範。那會否是劉卓輝刻意營造的中港矛盾密碼?那時還未到1997年。但如此杯弓蛇影刻意解讀甚至曲解似乎很順利成章。


黎明不懂唱歌已是共識,但聲線則一定比劉華悅耳。從「傾城之最」精選中可以看出黎明初出道時也不乏精采的作品。「我的親愛」改編槙原敬之,pop得來旋律還是有板有眼,熱鬧而不造作,總好過「對你愛不完」那種取悅小妹妹的虛偽。改編玉置浩二的「一夜傾情」和ASKA的「兩心知」都是獨到之選,尤其後者閃現異常清麗的靈氣。還有改編小田和正的「Oh!夜」,予人滴水不漏的精密感覺。黎明自己作曲的「我的感覺」以弦樂掩蓋旋律的「扮high野」,反而來得討好。但不明白為何沒收錄「但願不只是朋友」、「我會像你一樣優」和「親近妳」,都是黎明較少人談論卻有特色的作品。

留言

匿名說…
做乜為o甘舊o既碟寫樂評o既...
Lee 張係我第一張買o既CD.. 其實幾多好歌 : ).
Sunny Chan說…
因為黎明的「Oh!夜」和就買咗小田和正隻碟(其實因為東京愛的故事多啲),正如聽倫伯介紹的安全地帶和五輪真弓一樣,黎伯都係靠改東瀛嘢起家。倫伯、黎伯,你好嘢!...都係寳麗金好嘢啲。
匿名說…
當年我也有買這張傾城之最,原因是為了碟中電視劇集歌曲「人在邊緣」、「如果這是情」、「對不起我愛你」…中晒電視毒﹗當年的我還未知「兩心知」、「oh﹗夜」是改編,只是覺好聽而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