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基

早前在收音機聽到有主持播張立基的「Electric Girl」,副歌每一句的尾音都給張立機拗一拗,主持邊播邊跟著唱,似乎是拿此曲來配合節目來懷九十年代的舊,但主持的口吻及伴唱的態度似是譏笑多於懷緬。此張不能和彼張相比,張國榮那些自創的咬字唱法,被人傳誦一時,卻沒有人想過會用訕笑的方式處理之。


是的,我喜歡張立基,被at-17翻唱的「妳好嗎」固然是情歌極品,就算是改編山下達郎的「盼你此刻奔向我」都是細膩之作。但事實上張立基的成就全在快歌。在九十年代初,他竟然用一張混音大碟來為香港帶來house的曲風,碟名乾脆就叫「house party」,大概沒有甚麼香港藝人試過(草蜢那一堆混音作品都沒有這種「教化」作風)。翻看製作名單,處於創作力高峰的c.y.kong及已絕跡江湖的林曠培也曾為張立基操刀監製及編曲,可以想像那些快歌的編排是如何精密準繩。大量翻唱陣內大藏的作品,曲風低迴詭異,冷酷而不造作,張立基的演繹亦沒有大肆搬弄感情,緩緩平穩前進,在音樂上把那種疏離的人際關係觀念流麗地釋放。快歌不是要一味情感大爆發才叫做可以煽動人心。手上的一張「一切都為愛精選」基本上全包攬張立基的代表作,個人認為是快歌的製作教材。還有林曠培為「盼你此刻奔向我」的編曲也是示範作,作為主流慢歌也可活用電子聲響,層次與編排都在主流框框中帶來新意。


張立基後來被傳精神出現問題,就這樣被傳媒判了刑,白白浪費了他過去的成績。大概現在根本沒人認識張立基了。我還得他的舞姿與杜德偉有得揮,還有那一身的緊身黑衣與小鴨舌帽。

留言

匿名說…
我很喜歡張立基的慢歌啊...
"electric girl"一聽就知是80年代的東東, 現在聽實在有點過時了... 之前他復出唱的 "蛇舞" 都算得上是首cult歌 :)
匿名說…
我也很喜歡張立基呀, 他的所有碟我都有齊, 最初他是亞視的歌手時, 已覺得他的歌很有感覺, electric girl應該是最為人熟悉的作品了, 不過, 你好嗎應該才是真正代表作, 如果你好嗎是他跳槽無線後的作品, 相信會有更多人認識他, 在無線之前, 一直只有商台播最多他的歌,那都是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的事了. 懷念.
Sunny Chan說…
張立基很重要呀!當年他的〈永不言敗〉翻唱了當年最紅的 MC Hammer 的〈Too Legit To Quit〉、〈你走了〉翻唱了 Paul Young 在 80 年代最經典〈Everytime You Go Away〉,還有〈震撼〉好像也是翻唱同期的一首外國上榜歌軍〈P.A.S.S.I.O.N.〉。首首也是經典呀!
匿名說…
張立基的舞比草猛好,技巧比麥得羅好,也比郭富城優美,當然也比杜德偉好得多!
我都有哩隻碟丫!
aulina說…
嘩,仲以為得我一個係咁聽住At17你好嗎一邊諗返張立基添!

話時話,點解唔見你個BLOG響我個RSS REFRESH嘅?
匿名說…
我也很喜歡張立基! SUPPORT!

Electric Girl! Marvelous!
readandeat說…
最近也翻聽番張立基的歌,令人懷念。看見最近報紙寫他的簡單訪問,我完全不覺得他精神有問題。傳媒真有病。
Katz說…
我很喜歡張立基, 懷念他當時的舞姿, 他當年突然的消失, 實在感到可惜!!
Gigi說…
He is awesome!
再說, 而家好多DJ做節目都只係豬UP, 講野同表現都勁低能, 所以你也不必介懷揶揄張立基的DJ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