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台開唱

從台北回來,看到有關野台開唱搞手因為傳媒甚少報道,反而娛樂版只有孫燕姿和周傳雄演唱會的消息而痛心疾首,為文力斥台灣傳媒的不是。心想都是多此一舉了吧,若果沒有傳媒的所謂「墮落」,又如何顯得你搞的野台開唱是濁流中的清泉呢?搞另類音樂祭,本身就不是為主流服務,獨自享受另類的優越感,而現在三天的野台開唱已有超過三萬人次入場也算是有所交待,何不就由主流媒體繼續忽視好了,那三萬人次不就是明年再來一次的絕佳籌碼?


更何況,主流與另類互相交雜才是最吸引的地方,聽外國音樂的也可能會被孫燕姿單純的演繹而感動。早前看過孫燕姿在香港的演唱會影碟,四平八穩的編排卻蓋不了孫流暢的演出,這次適逢她在台北的巨蛋場館作為巡迴演唱的終站,於是購票入場,順道看看巨蛋。其實和日本的巨蛋當然相差得遠,最多也只是坐萬多人,不過流麗的外觀倒也拉回不少分數。孫的演繹固然是重點,在投射螢幕上竟然有歌詞,令人對歌曲更加投入,發覺孫的作品雖然都是情情愛愛又或積極熱愛生活,卻勝在真摯直接,不是轉彎?角鬥刁轉要生要死博同情,而且旋律亦是雅俗共賞,溫婉雅緻,沒有那些大洒狗血的副歌及只顧晒歌喉的高低音過山車段落,真係唔該李克勤古巨基執生啦。孫燕姿也坦白,說聽到不少人叫自己要變得另類及多元一點,但其實自己並非很另類的人,然後立刻唱了陳奕迅的「你的背包」和張學友的「分手總要在雨天」,真的和陳綺貞當年在九展開騷時突然唱出王傑的「忘了你忘了我」有著那一種感同身受的成長品味共鳴。蔡依琳的出場毫無驚喜,台北漫天的蔡天后教人吃不消,蔡健雅那首「beautiful life」十足Do As Infinity那些大支野的空泛曲式,卻深受現場觀眾喜愛,就正如當陳奕迅唱「傷信」和「天下無雙」時永遠有最多掌聲一樣令人惋惜。


三天的野台開唱,我只衝著日本的advantage lucy而購了第三天的單日票,在此也感謝台灣朋友ken(其實我也有一件Joy Division的汗衣!)的招待,帶我們遊了一圈表演場地兒童育樂中心,也介紹了1976這隊本土的搖滾樂隊。我不算是advantage lucy的忠實粉絲,不過他們的現場演出比起唱片更嘈更放,結他的節奏及聲量像是要突圍而出似的,令整個場面熱鬧得不可收拾。Advantage lucy表面是開心愉快的結他爽勁流行曲,其內核卻是無人能逃避的青春寂寞,其中慢板的歌曲亦愈見這種低迴的氛圍,大概這就是他們在日本國外一直有死忠粉絲支持的原因。在台灣看音樂祭,可能因為場地開揚的關係,幾個舞台也方便分眾,反而少了在香港看西樂演唱會的那種人為造作,在現場看lucy的觀眾全部都全心貫注台上的表演,很少和同伴交頭接耳煲煙隊酒行來行去東張西望廁所位,觀乎場內的樂迷都沒有see and be seen的自覺。

留言

匿名說…
因未有收到Dosss 的電郵回覆,故在此問:

題目:《會員文章推介》

Dosss:

您好!經上一次的發文已幾個月,今我們選了:

會員專區的好文章已初選 Dosss 的其中一篇作品:《金電視 》
http://dosss.blogspot.com/2006_05_01_dosss_archive.html

於聯盟取納條款中,聯盟作網內公布前,因考慮作品亦可能涉個人私隱及權責問題,或 Dosss 有沒有必要於此次公布前,需作出任何圖文上的修改?還是我們應百份百把這篇文章轉載嗎?


blog 中文作家聯盟  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