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淑怡關於我演唱會

還好,關淑怡的演唱會比我預期中的好,因為她唱出了水準,舊歌有其紮實的唱功,新歌亦有其應有的新派飄逸風采,唱陳奕迅的「明年今日」竟然有其驚人的創造力,比起數年前在拉闊音樂會中硬把「垃圾」唱成甜蜜溫柔好嬌柔造作多了。自己心儀的「Dela」一曲卻因為糟透的服裝及舞蹈而淪為一場table-dance,還有那首「人生可有知己」,雖然已是十年前的演唱會主題曲,但今天聽起來嬌情依然,這就是「為大支野而大支野」的絕佳示範,為了歌者的言志用途而把音樂性擱在一旁,「關於我」也差點變成這樣。


看見關淑怡那些與黃偉文及自拍的錄像,讓人看得見她始終是未能看開去,就是這一點的造作讓我有反感。「關於我」極力追求自我提升,不需旁人負責任,在演唱會卻立即設立反擊機制,於我來說始終是修養未夠。就拿王菲劉德華來比較吧(我相信以關的實力絕對比較得恰當),兩人的傳聞也都相當厲害吧,卻都不見得他們有何介意或要討回公道。王菲直認,她根本是一個普通人,受人關注也只是因緣際會,可能這個時代的人覺得自己特別便上了位。關淑怡沒有王菲這種情操,就是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現在她就好像是「要拿回我應得的!」戰鬥格,其實也沒有問題,不過不要再唱「關於我」那種調調。


也是怪我的愛心不夠,看關淑怡的自我剖白錄像,像在看鏗鏘集介紹精神病康復人士一樣。在香港當歌手是相當惡撈的,這個大家都知道的,你若有勇氣去改變遊戲規則,沒問題,王菲當初也不是常被記者罵她「黑面」、又被映到在北京倒痰罐?但她依然故我,傳媒也拿她沒辦法,狗仔隊照映,她又繼續保持沉默。關淑怡可能曾經嘗試改變規則,但效果不理想,又不想繼續堅持,於是一直浮浮沉沉到現在,仍然脫離不了「天下人皆負我」及「我要復仇」的框框。


OK,關淑怡的fans可又要出劍了。

延伸閱讀:音樂評人地:關於佢

留言

匿名說…
我看你這篇最後一句也有一點「我要復仇」feel 呢...

我也不喜歡那錄像,但她交出水準便算了,何必要求歌手有甚麼情操呢? 她做得到,我欣賞... 她做不到,none of my business,因為她不是我的誰...

現今傳媒的問題也是因為這種態度吧,對歌手有太多無關本份的要求了...^_^
匿名說…
居心何在,唯恐天下不亂。
aulina說…
我有興趣的是遲點出Concert UMD時效果會如何,唱得好不好、用不用功、功力如何,真的不怎關心。香港地,娛樂至上嘛,有聲有畫已讓人有點世藝,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反而,看你幾篇有點奇怪為何會親身到場觀賞?

(不是淑怡fans,也不是非淑怡fans)
匿名說…
DOSSS 兄,不出小妹所料,閣下果真無聊透頂(飽食無矢出乎?).

須知人生苦短,既不屑關小姐至此,何苦浪擲光陰為演唱會座上客?

你我皆為獨立個體,意見獨立乃正常不過;然言論妄斷刻薄,只會彰顯君之眼光狹窄,見識淺薄.

兄台對關小姐之偏見厭惡顯而易見,恁費時間指力篇幅直接數落只會更形百彈寨主,惹人訕笑.

文字自瀆乃互聯網之自然現象,本可接受;然而,霸王硬上弓實非君子所為也.
Jaffe Ling說…
有緣看到你既文章...

>> OK,關淑怡的fans可又要出劍了。

我是一個喜愛了關淑怡超過十多年的歌迷; 眼見有人對演唱會整體/甚至shirley來個劣評, 的確不是味兒...

但每個人總有發言權利... 不過, 慶幸的是, 在閣下尖酸刻薄的言論中還好帶有點點讚賞, 真的非常難得...

最重要的是, 你有入場觀看... 希望你part 2也得要入場看啊!
匿名說…
首先申報利益,我是關淑怡歌迷。 我尊重每個人的意見,這個演唱會我真的好喜歡,聽演唱會最重要是演唱者,Shirley作為一個歌手,她盡了本份,亦滿足了在場的絕大部份歌迷(不敢說全部,至少閣下有保留)。
記者問她完成這個演唱會有否感到吐氣揚,她只是搖頭表示大家看得開心就好。 又為常攻擊她的傳媒講說話,如果還說修養不夠,閣下定的標準未免太高了。 你主要批評的都是那個訪問,我不討論了,反正每人的意見不同。 我是永遠愛護她的。
下次看演唱會,可以放鬆些、投入些,畢竟,花錢/花時間入場,最終都是想得到一個快樂的時刻。
匿名說…
戰鬥格...um...really wonder...are you talking about yourself again?
I love Shirley & her concert video clips, like all other shirley related stuffs, if you understand then you understand...please for the sake of god, you can complain they are boring and blah blah blah like all people seeking pure entertainment...but don't bother to act like you are above all of them!
匿名說…
如果你說關淑怡自我中心、敏感其實是可以接受,可是用不著說她「戰鬥格」、像精神病康復人士吧?似乎不太持平。
准許我說些陳腔濫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那怕是多麼脫離大眾的標準,你可以嘗試去了解佢or無視佢。為何要將自己的價值觀硬套於他人身上?精神病和(大眾眼中的)怪人是完全兩回事。
如果關小姐真係咁「戰鬥格」,佢一早變左第個藍潔英,洗等今日?
o.k.說…
有D人唔知頭唔知尾, 只為踩人而踩人, totally pointless......今次media對SK, 對珍惜SK?fans, 所引起?傷害已經超過正常人?界線, 點解仲有冷血人剩係怪一向對言辭超級敏感?SK睇唔開?

「戰鬥格」?「我要復仇」feel? 好似係你本人only, please尊重自己, 唔好比生果日報更丟臉, 唔好再屈SK! 人地記者都話只係看圖作故事...你就......

part 2 我地自己high多次, 真係唔需要D懶造作又唔了解SK?無聊怪人入場.

(sigh, 點解我會浪費時間來讀你整篇「為大支野而大支野」?嬌情文章?)
Leo說…
我愛關淑怡。
十年前,我也不懂細味《人生可有知已》的歌意。可是今次的演唱會裡再次聽到歌者演繹此曲,卻覺得有一種與歌者心心相印的無比震撼。
我想,過去十年,關淑怡跟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成長了。
我沒有劍。我有的只是一顆心。你呢?
匿名說…
看了你兩篇有關關淑怡的文章後,不難發覺你打從心裡就不太喜歡關淑怡。喜好問題從來是極個人的觀點與角度,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可以是沒有任何原因,何必東拉西扯一大堆似是而非的歪理去說明自己為何不喜歡呢?

在這文章中,你對關淑怡的反感不再是建基於其音樂上,而是著重於你所謂的"個人修養"上。就你的言論,我倒有以下幾個觀點及感想︰

第一,想你也不認識關淑怡本人,何解你可以單單從演唱會過場短片以至種種傳媒報導就判定關淑怡的修養不足?

第二,對待傳媒及公眾,各藝人的手法或有不同,我看不出有必要拿她與任何一位藝人作比較,更用不著將你的個人意願投射到她本人身上,認為她行為不合你心意,就武斷地指別人"修養不足"。

第三,你的批評未免有本末倒置之嫌,試想想若果傳媒不是對藝人有那麼多莫須有的指責,關淑怡以至其他藝人又何需出來澄稱?是否身為藝人就要"吃得鹹魚抵得渴",遇到任何不平事都要忍氣吞聲,然後裝作若無其事?

第四,正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在我個人而言,我完全看不到你指關淑怡要表達"天下人皆負我"及"我要復仇"這兩大訊息。"天下人皆負她?",以我理解,她極其量只是痛恨傳媒,至少看得出她是感激樂迷多年的愛戴,那又何來她惱恨"天下人"?至於"我要復仇",她又有那句說話或歌詞明示或暗示她要"復仇"?如果有,你就乾脆節錄出來,讓大家一起分享好了。

第五,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作為一位熱愛音樂的普羅樂迷,好應該問一下自己如何去欣賞一位歌手。除了欣賞其歌曲、唱腔及舞台風采以外,歌手的私人生活又是否與我們有關呢?換句話說,當一位歌手做好了自己本份去把好音樂提供予你,你還想歌手給你甚麼音樂以外的東西呢?若果連歌手對待傳媒的手法也被你審視批評,你認為公平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