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zen Boys,東京事變,Acidman,Air,Dragon Ash


05/06之交日本樂壇一眾甚有聲望的歌手樂隊均祭出新作,好不熱鬧。向井秀德領軍的Zazen Boys一直很勤地一年一張專輯,新作拼除了第二張大碟受hip hop音樂的影響,這次轟音依舊,卻大量地引入電音、不同層次的敲擊聲作舖陳,向井的嚎叫依舊震撼,音樂的舖排叫人感到他多變的音樂造詣,至今第三張專輯,雖然仍以破爛結他作主導,卻每次都有新的變奏,向井早就走出了number girl的影子。其實向井的結他情結就像hip hop的架構一樣,在基本功之上加添內容,效果就正如hip hop可以與眾多音樂種類通婚一樣。


椎名林擒與龜田誠治領軍的東京事變,全新大碟「大人」則延續上張「教育」的獨有和風搖滾風味,椎名的旋律仍舊流暢而有神采,龜田的編曲則仍見他的低音結他作為主導,令歌曲的節奏感異常突出。似乎不論組合換了幾人,椎名仍能穩定地輸出個人風格,她那時而委婉時而剛勁的聲音,充滿危險的誘惑與強大的殺傷力,只可惜我看不懂日文,不然可以有多一角度閱讀其歌詞。為何日本人的搖滾可以玩得如此奔放?



Acidman的新專輯「and world」未算不進則退,但風格依舊而沒有提升,旋律的撰寫亦未見突出,想保持其mixture系地位可要加把勁。Air久休復出的「Day in the Life」仍舊爵士味十足,但情況跟Acidman差不多,就是仍圍在框框內游走,未見有任何突破,曾與其合作的Dragon Ash新大碟Video De Emocion初聽又是予人重覆Harvest的人肉breakbeat,再聽幾次發現編曲上更能融合多人的編製,旋律走勢有感情,適當地加入西班牙/牙買加音樂元素亦有畫龍點睛之效。

留言

熱門文章